鞏俐(右)和導演張藝謀攜手站上今年坎城影展。資料照片

 

第51屆金馬獎今天報名截止,預期今年眾星競逐的賽況相當精彩。值得一提的是,中國名導張藝謀從來不曾報名金馬獎,連帶他過去經典電影中的女主角鞏俐,即使身為威尼斯影后、2屆中國金雞影后,卻從未獲得金馬獎。這回他倆再攜手的《歸來》已完成報名,48歲的她來勢洶洶,將以「教材級演技」問鼎首座金馬影后。

鞏俐以《歸來》再攀演技高峰,片中她痴等被抓去勞改的丈夫陳道明,苦盼20年,他終於歸來,她卻已經失憶,演出入木三分,幾乎篤定入圍。她的競爭對手可能有《黃金時代》的湯唯、《親愛的》趙薇、《一步之遙》舒淇、《金雞sss》吳君如、《冰毒》吳可熙、以及剛在台北電影獎封后的《迴光奏鳴曲》陳湘淇。

男演員競爭同樣激烈,金馬影帝阮經天(小天)今年有《軍中樂園》角逐,遭遇《歸來》硬底子大腕陳道明;年初憑《白日焰火》在柏林稱帝的廖凡、《魔警》吳彥祖、《推拿》黃軒,也都不容小覷;《KANO》的永瀨正敏同樣有資格與實力問鼎影帝。

今年的新導演格外精彩,《KANO》的馬志翔入圍機率極高,同為演員出身的張家輝初執導筒的鬼片《盂蘭神功》也頗有架勢。加上中國人氣作家韓寒挾票房逾18億台幣的《後會無期》,對上資深攝影師轉當導演的錢翔,他的處女作《迴光奏鳴曲》剛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片。

可惜的是,備受期待的張艾嘉新作《念念》來不及報名。她身為新任金馬執委會主席,日前曾顧慮說,擔心自己的作品參賽會惹爭議,其實規定上並無抵觸。不過,電影公司解釋,未報名是因後製作業趕不及,張孝全、李心潔等演員也無緣角逐。

入圍名單將於10月1日公布,面對張藝謀、許鞍華、陳可辛、姜文、婁燁、陳果等導演攜新作來襲,台灣電影希望靠馬志翔《KANO》、鈕承澤《軍中樂園》、趙德胤《冰毒》、易智言《行動代號:孫中山》、錢翔《迴光奏鳴曲》、張榮吉《共犯》和連奕琦《甜蜜殺機》等片搶占席次。頒獎典禮訂在11月22日。(張哲鳴/台北報導)

 

姜文電影《一步之遙》的舒淇。資料照片

阮經天是《軍中樂園》男主角。資料照片

《親愛的》演員佟大為(左起)、趙薇、導演陳可辛、黃渤、郝蕾等人日前出席電影在中國的記者會。資料照片

陳湘琪剛以《迴光奏鳴曲》在台北電影獎稱后。資料照片

湯唯演出許鞍華新片《黃金時代》。翻攝《黃金時代》官方微博

《KANO》男主角永瀨正敏、導演馬志翔、監製魏德聖。資料照片

《冰毒》吳可熙與王興洪在緬甸對戲。資料照片

婁燁新片《推拿》的演員黃軒(左)和黃璐。翻攝黃軒微博

張艾嘉(左)的《念念》今年來不及報名,右為該片男主角張孝全。資料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影像製作實驗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